close

久病臥床的病人

常因為疾病關係導致咳嗽能力不佳

這時如果不協助翻身拍痰或輔以痰液清除

可能會使病人病情惡化

這樣的病人有可能會因此住院 

也許會進入一般病房 嚴重些有可能會進入加護病房也說不定


而一般病房的護理人員 照顧的床數非常多

沒辦法像加護病房能如此緊密的待在病人旁邊

還好 家屬可以24小時都待在病人旁邊

但想當然的 協助病人的日常起居就會是家屬或照顧者的主要工作了

所以醫師可以照會我們呼吸治療師

去教導照顧者如何協助病人翻身及拍痰 以期病人病情好轉


和這個伯伯的相遇

其實只是因為被照會去進行肺擴張治療

但無意中我發現看護的拍痰技巧是有地方可以作加強的

於是和病人家屬約好時間後 我再過去。


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沒有很特別

確定病人是否已用餐完半小時

床頭搖平、協助病人翻身

確定扣擊部位、時間及頻率

在非常普通不過的步驟下其實可以緩緩結束這一切

唯一不同的是

伯伯是一個罹患神經肌肉疾病的病人

呼吸及咳嗽對他來說 實在是在費力不過了

 

突然讓我想到多年前的一本書─「潛水鐘與蝴蝶」

敘述一名編輯罹患”lock-in syndrome”導致在十分清楚的狀況下卻無力控制自己的身體

而伯伯像這位編輯的是

至少他可以試圖用眼神及微弱的聲音告訴我他舒不舒服

 

不過不管伯伯會不會回應我  不論清醒與否
 

我總是會把他們當成清醒的病人

我認為這是對病人的尊敬

無法確信他是否聽得到你說話 但應該要當作他聽得到我們說話一樣

「伯伯我幫你翻身哦!我們一起來翻!!」

「來看我這邊哦~伯伯加油~」

「伯伯我要幫你拍背囉? 會痛嗎??」

「我幫你用毛巾墊著 讓你不用太痛哦!!」

其實我拍得很大力

一邊注意著手指夾著的血氧飽和濃度計

(透過紅外光及遠紅外光的吸收率 去得知病人目前的血氧飽和濃度為何

常被用來非侵入性的去監測目前病人的氧合狀況)

一邊也不斷的注意伯伯的眉頭深鎖及呼吸音的改變

 

好不容易 咳出好大一口痰出來

而伯伯用氣若游絲的聲音講了一句話

我聽不清楚 我以為伯伯在罵我髒話

所以我轉頭去問兒子

"他說ありがとう(日文:謝謝之意) 啦"

 

哈哈 錯怪伯伯的意思 我也臉紅了起來

"伯伯不要客氣 這是我們應該的"我這麼說

 

而後面幾天的追蹤也發現伯伯痰比較好清除

痰量也在下降中 過幾天再去探視伯伯的時候

伯伯已經出院了:)

---

我常常在想

表面的那些徵象也許真的不是徵象

很多時候

去相信那份自己傳達給對方的那份心

總會有人會了解 總會有人收到那份對病人 對家屬的關心

那份關心會支持病人 會安慰家屬

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醫囑或什麼有效的特效藥

但去相信這份關心 會在醫病關係中 逐漸產生信任感

 

不要覺得自己只是醫療團隊機械中

再小不過的一個小齒輪

就小看自己

反而人人都可以為這些病人做更多事情

 

因為就只是想要他更好 想要他健康

沒有其他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呼吸治療師 醫院治療
    全站熱搜

    RTBlo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