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T,我們XXX病房正在CPR,需要備機"

邊推著笨重又累贅的呼吸器擠上不能再更擠的電梯直奔病房

邊想著病人究竟又怎麼了

 

每次到達病房的時候都是這樣的場面:

有傳送人員待在病房門口等待運送病人

有各科醫師,包括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和專科護理室發號施令

有一大堆的護理人員忙著抽藥,建立靜脈輸液管路及書寫記錄

還有一些家屬在門口焦急的等待 難掩悲痛之意

 

迅速的將呼吸器備好後

發現病人心電圖並不穩定

"沒有脈搏 繼續體外心臟按摩"

這時候貿然的接上呼吸器

可能會導致體外心臟按摩的時候

不正常的引動呼吸器通氣

於是乎可能會導致病人通氣量下降

這時我先放下呼吸器 趕快去接護理人員的手

專心的擠壓甦醒球 給予病人適當的通氣

同時間一邊協助護理人員將氣管內管的宜拉膠固定好

一邊靜待醫療團隊將病人的心臟功能穩定下來

 

好不容易

病人恢復生命徵象 但尚未恢復意識

在這段空檔

醫師也迅速的建立起鼻胃管,尿管與中心靜脈導管

護理同仁也打電話請放射治療師來照移動式X光片

主治醫師則在門外與家屬病情解釋

不穩定的病情可能需轉至加護病房加強照護

而呼吸治療師的工作

就只要把呼吸器接上病人端

調整適當的設定後 抄寫在呼吸治療記錄上即可

(當然之前須確認氣管內管經由聽診器確認在適當位置)

 

做完事情後

其實可以就這樣離開病室的我

今天花了一點時間端倪這位病人

他的年紀不是很大 臉部表情痛苦

很瘦 看起來營養不是很好

似乎已經生病多年了

但我突然冷血的思考

他這樣急救回來 是否能好轉?

坦白說這不應該是個該思考的問題

回頭望向外面焦急等待的家屬

我深信做這樣的處理是無庸置疑的

 

在這個瞬間我其實頭開始暈了起來

突然想起我昨天接到的一個訊息

「XXX已於X月X日XX時離開我們,訂於XXXX舉行家祭,」

「謝謝你們對XX的照顧」

 

工作了一段時間

自以為已經可以看穿生死

總可以理性的面對這一切

 

但在身邊朋友或家人

生命稍縱即逝的時候

對一個人的潰堤 對一個人的思念

卻源源不絕的從心中冒出來

 

在每次的急救場合

總是疑惑為何家屬會歇斯底里的

闖入急救場合 就是要跟家人說幾句話

但我突然覺得他們好幸運

也得到最後一次跟家人溝通的機會/至少還有生命徵象

 

「好遺憾沒有一直關心他」

「怎麼會那麼快就過往了!!」

 

眼淚無法挽回一切

遺憾不能改變事實

在這些生命導師上

總讓我學會更珍惜身邊的朋友及家人

 

謝謝這位伯伯

祈禱你趕快好起來

和你的家人一起享受這美好的人生

 

因為人生只有當下

每一次都要用盡全力的百分百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Blo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