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是RT嗎 剛剛有通知你要作肺擴張治療"

"醫師問說可以請你儘量早一些上來嗎? "

我摸著下巴思考著 到底是多急需要這樣大費周章的打電話過來

原本想說是那位容易焦慮的醫師的關係

我就早一些時候上去病房做治療

 

"RT上來了 你快點幫幫她~"

到底是怎麼回事 勞師動眾的

不過我一到病床旁 看到病人

我完全可以把這些焦急感連結在一起:

阿姨看起來呼吸非常費力 但人還算清醒

而且脈衝式血氧飽和濃度並沒有很好

用聽診器聽呼吸音發現並沒有很明顯的異常

觀察了胸部X光覺得兩側浸潤明顯 懷疑是肺泡塌陷之故

(肺泡塌陷會使肺泡無法進行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交換 使病人呼吸速率上升)

 

做了幾下肺擴張之後 病人突然嘔吐了起來

然後又持續著很喘

心想:如果用還一直喘下去

結果必須得使用非侵襲式的呼吸器

(使用矽膠面罩戴在臉上,並使用呼吸器提供通氣)

這樣在面罩裡嘔吐的話 該不會會吐到吸入性肺炎吧?

 

所以還是硬作了幾口的肺擴張治療

與醫師討論的結果 先暫時不從口進食 避免嘔吐情況發生

並使用非侵襲式呼吸器讓病人休息

同時間將供氣管路加溫加濕 提升病人舒適度

 

今天去看病人的時候

看起來好多了 氧氣濃度也不需要使用那麼高

於是開始持續進行肺擴張治療 做了幾口之後

怎麼痰好像像瀑布一般湧出阿!!

量非常多 且黏稠 但阿姨挺輕鬆的就咳出來

 

聽了呼吸音 也發現痰音明顯 符合胸部X光的表徵

也發現 可能過去不足夠的溫度及溼度是導致肺泡塌陷的原因

這也是常常被忽略的

於是乎細菌在肺部持續繁殖

發燒了起來 白血球高了起來

 

看到阿姨比較有精神的樣子

我大聲的鼓勵她 期望他對自己要有信心

也很感謝看護阿姨

是因為他那麼貼心且細心的照顧

才讓阿姨足以用較為舒適的心情去克服不舒服

也能跟醫療同仁建立團隊意識 一起幫阿姨重拾健康

 

隨後 我把我的評估跟想法和主治醫師與專科護理師討論

他們說"那就以你的評估為主 我再開立醫囑 謝謝你"

阿姨也說"我感覺上 好像我自己比較不喘了 真的謝謝你"

 

我答應阿姨晚上還會去看他後 就離開了病房

心底默默的祈求 這一切的一切

能像窗外的晴空無雲一般 沒有瑕疵

 

就如同尋求平衡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Blo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